现阶段,我国的柿子醋酿造技术比较原始,仍然采用生熟果料混拌,依靠野生细菌参与发酵。柿子浸出的混合汁经半年以上发酵形成酸性液体导出,柿子发酵残渣拌入填充料混合后再次浸泡,其生产周期最长可达200余天。采用这种工艺每公斤柿子仅产出0.5公斤果醋,而且生产出的果醋形态浑浊,遇光变色,并且容易产生黑色金属沉淀,涩味重现,果肉凝聚等现象;同时由于柿子采收季节集中并难以储藏等因素的限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陕西艾恩伦特酿造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智能柿子醋酿造设备,并成功的获得了国家专利(ZL2010.1.0248845.4),解决了柿子醋酿造过程中的储存难,发酵周期长、出品率低的问题。

一种基于微生物快速酿造柿子醋的方法专利(ZL2010.1.0248845.4)

缩短发酵周期,8-24小时出醋

艾恩伦特工业化柿子醋专利生产线包括化糖设备,酶解设备,酒精发酵设备,调配设备,酿醋设备,超滤设备,灭菌设备,控制系统,冷却系统。应用计算机全自动发酵过程控制分析系统,采用DCS群控系统,由上位机,下位机组成;具有数据设定控制,实时数据采集、存储,历史曲线分析,输出打印,密码管理,异常分析,2路外来数据输入分析,远程传输控制等功能;所以设备利用率及原料出品率都很高,实现了8-24小时成功酿醋的先进技术,该生产线每吨柿子可产出2至5吨优质柿子醋,可调配出7至10吨发酵型柿子醋饮料。

智能柿子醋酿造设备

酶解技术增产,经济效益暴增

本发明在工业化大生产中应用了先进的酶解技术,可分别对果胶质起到解脂作用产生甲醇和果胶酸,水解过程中产生半乳糖醛酸和寡聚半乳糖醛酸。酶的科学使用可将果胶质分解降低粘度,和破坏胶体保护,从而提高果汁产出率和加快澄清。确保了每公斤柿子可以生产3公斤优质果醋的高产标准,比传统工艺提高产量6倍左右,而且细菌指数在不灭菌的情况下比传统工艺低100到500倍,从而保证了客户经济效益数十倍暴增。

柿子醋酿造生产线

确定最佳参数,解决实际问题

专利技术同时针对食醋产品普遍存在的非生物稳定性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确定出最佳工艺参数。除此之外艾恩伦特专利技术的稳定高产还在于:

1、柿汁完全无菌发酵技术。

2、有效避免了柿子醋与固体发酵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混浊和沉淀。

3、柿子原浆保存完好,处理工艺及条件更佳。

4、酶褐变和非酶褐变的防治措施更加完善。

5、专利柿子醋产品不同的组合调配,保证产品稳产高产。

工业化柿子醋生产线

攻克视觉难题,开启智能之路

艾恩伦特自主研发拥有国家专利的果醋生产线,解决了现有果醋酿造技术体态浑浊、遇光变色、金属沉淀、涩味重现、果肉凝聚、絮状菌膜等问题将现代的生物技术与传统的酿造技术完美结合。柿子经过分选、清洗、催熟、复合酶酶解、酒精发酵等过程,生产出高浓度酒精果浆,经过二次过滤、固液分离、酒精调配等程序,进入专利自动酿醋设备发酵,经过二十四小时就可以酿造出柿子醋原汁,最后经过滤、灭菌、陈酿、调配、澄清、抗氧化处理等多项工序,最终生产出透光率高、无沉淀、柔和丰满的优质柿子醋,更重要的是,通过优良菌种两阶段独立发酵和高浓度酒精保藏技术,解决了柿子采收和储藏的问题,开启了中国柿子醋生产的现代化和工业化之路。

成品柿子醋样图

立足农科城,引领酿造新时代

陕西艾恩伦特酿造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公司总部坐落于国家级农科城---杨凌,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占地37.5亩,艾恩伦特拥有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23项,控制系统软件著作权5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项。

艾恩伦特专家团队为国内多家上市企业在酿造调味品、发酵酒类产品、果蔬深加工产品、发酵乳制品、保健品、食品添加等领域提供了生物菌种扩培、工艺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安装、培训服务。

由于艾恩伦特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企业的酿造设备已走向国内外,例如俄罗斯、陕西、山西、甘肃、新疆、西藏等地方,也正是因为用户对设备的满意,才成就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艾恩伦特先后与江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调味品协会、河北调味品协会等在食品领域展开了多元化产、学、研合作。目前专家团队主要成果有植物色素、植物蛋白、多糖类、酶制剂等整体解决方案。

艾恩伦特专利墙

专利酿造技术,加快工业生产

艾恩伦特工业化柿子醋与醋饮的专利开发,不仅是为中国调味品行业新产品应用技术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发酵行业中微生物技术与现代化设备,工业化控制与现代化工艺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这也恰恰验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一旦渗透和作用于生产过程中,便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